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民事債權人有權對債務人反推刑法第41條,要求債務人以1000元抵換一天之方式予以收監。

提議者 太陽

已附議6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94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06-20
檢核
2019-06-25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9-08-24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目前刑法第41條規定,在合於某些情況下,法官可以裁定刑事加害人之相關刑度以易科罰金(1天折抵1000元)之方式為之,加害人得以金錢換取自由,免除牢獄之災。但在民事方面,受害人往往因加害人(或未成年加害人之監護人)惡意脫產、本身無產或其他種種情形,使受害者無法取得一分一毫,縱使贏得民事訴訟又能如何,就連遲來的正義都不會發生。所以,本人建議修訂相關法律事項,在民事訴訟中,債權人有權(法官可適當裁量)要求有如反推刑法第41條有關易科罰金的方式,要求債務人以1000元抵換1天之方式予以收監,直至債務消滅為止(當債務人提供金錢賠償時,債權人不得濫用本項權利)。

利益與影響

一、債權人權利得以申張,就算債權人無法獲得實質之賠償,至少可以警惕債務人不要輕忽民事侵害事項。

二、有可能增加在監犯人數量(當然也有可能不會),但獄政改善本就為政府職責,不應以犧牲民衆權益做為無法改善之藉口。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