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為了下一代的「肺」! 空氣改善需要靠這招!

提議者 荒田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現有台灣對於空氣汙染的相關法條中,都只是透過罰則來控制台灣本島內部產生的不良氣體總量(只是降低總量但還是有大量的合法汙染量產生),但卻無具體的方式來改善在台灣內部的合法汙染量與島外季風吹來的大量汙染,這點大家都很清楚,只是抑制而不是改善已經受污染的空氣!所以空氣汙染一直都在而且年年累積越來越多!!

 

    「植物」能吸附空氣汙染與灰塵重金屬,並且能製造O2,真真正正的將髒的空氣轉為好空氣,故應該在相關法源內新增「空氣改善」的專章節, 以獎勵或法規條文去促進植物的面積與數量,才能達到維護國民健康,提高環境品質的目標。

 

       「空氣改善」在章節內建議新增下列條款,1. 規定都市更新或重劃後的人行道除了步行空間與公共設施用地外,應強制新設一條「住宅外框連續綠帶」(種植空氣淨化的灌木與喬木),確保每個獨立街墎外的空氣進入住宅的過程能過濾髒空氣(目前台灣雖有連續綠帶的概念但無法源強制執行);2.獎勵房屋頂樓或是露臺或是牆面綠化(牆面使用不環保的植生牆或綠牆系統不補助)達一定面積後能增加容積率或是減免房屋相關稅,3.獎勵土建工程「有效綠化面積」( 參見後面說明)達一定標準以上免繳空汙費或是提撥工程獎勵金,4.獎勵或輔導「素食餐飲業者」給予營業稅降低,增加台灣耕地綠化面積,降低肉品生產的空氣汙染(畜牧業砍筏森林種植牧草造成地球沙漠化與排放大量CO2)

 

      「有效綠化面積」:植物是有生命的,跟磚塊不一樣,需要好幾個月甚至數年育苗成長才能出貨, 生產的過程消耗大量資源與佔地面積時間,假如出貨後沒有種在適合的環境,種下去沒幾天很快就死亡了,極度不環保,目前台灣的植生綠化工程雖有規定植栽保固期,但幾乎都是保固期滿查驗前幾天才把死好幾個月的植栽全換成活的,保固驗收通過後就又死一片,但追根也非施工廠商之過,其主因在於設計單位缺乏對植栽屬性與環境的認知,選錯植栽種錯環境(可以統計台灣每年執行的綠化工程植物總量,再統計過了保固期後的存活量,就知道我們殺死了多少植物,浪費了多少億元,造成地球嚴重的負擔),因此最後建議:所有植生綠化相關工程,應規定由植物綠化相關的專業技師設計(目前台灣綠化的設計者以學蓋房子鋪馬路蓋擋土牆牽水電的為主),避免產生大量的無效綠化死亡工程,以綠化之名扼殺大量植物,披上綠化的羊皮啃食地球,錯誤的設計造成植栽死亡時,設計者應該負擔殺死植物的罰則,一年有好幾百件的百萬元以上的植栽死亡,如同建築師設計一棟百萬元會倒塌的房子,倒一棟房子要判刑,死幾百萬植栽的設計者卻沒事!?

 

利益與影響

1. 讓台灣由空氣防治轉變為空氣淨化大國,成為地球之肺

2. 守護下一代的肺,提升國民健康。

3. 避免以綠化植生之名,殺死大量植栽。

4. 提升生活環境品質,帶來更多生態。

相關連結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