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股債發行圈購制度及私募制度

提議者 陳良諺

已附議3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97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04-23
檢核
2017-04-26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7-06-25
股債發行圈購制度及私募制度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我國股票發行為了達到股票分散,目前採取抽籤申購(每人僅限一單位,公平抽籤)及詢價圈購(無限制數量,券商決定)。

然而上市價跟申購價會產生利差。而近年來,股票平均中籤率為4%,多數甚至1%也不到。

足以顯示只開放部分股票(通常僅10%)使用抽籤申購顯然不足。

建議應提高申購比率及單位,至申購不足才可辦理圈購;或者取消圈購制度最終係由券商決定圈購人及數量之不公平現象。

利益與影響

因目前中籤率不到4%足以顯示想要買股票人數之眾多,但現況卻保留大部分股票予特定圈購人,此舉不僅無法有效分散公司股票,甚至有導致利益輸送之機會。
而最近的案例便是樂陞透過發行時內定圈購人,因此建議取消或限制圈購及私募制度,透過大量分散讓更多人監督,以減低操作及舞弊之風險。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