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加強高中公民課本對媒體識讀力的教育

提議者 林同學

已附議133 (時間已截止)

尚須4867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4-30
檢核
2021-05-03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07-02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壹、前言

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得知消息的媒介已不再侷限於傳統的電視報導。資訊渠道多元的世代,媒體為了捕獲閱聽人的注意力,時常撰寫聳動的標題以吸引人們的目光,抑或是為了報導第一手消息,侵害當事人的隱私或是播報未經查證的消息,造成閱聽人做出錯誤的理解。在某些報導中更造成調查中的司法案件受到輿論影響,進而干預檢方調查。此外,由於本國特殊的政治因素,外國勢力影響社會與論的案例也是屢見不鮮,外國勢力透過不實資訊的傳播造成社會對立,影響政治、民生,儼然是國安層級的危機,必須加以重視。

根據上述簡述,明確可看出本國媒體與外國勢力對於資訊傳播所造成的社會危害,足以見其嚴重性。為此,筆者認為因應此社會難題不能僅透過政府公開闢謠不實訊息解決,人民的媒體識讀力培養是非常重要的關鍵,但深感於現今教育體系並未在此方面有深入的說明,故筆者發起此提案,要求教育部重視假新聞和新聞亂象方面的教育內容,以求學生們有基本的媒體識讀力,來判斷新聞的可信度。

 

貳、主文

筆者參考了高一下學期翰林、南一、龍騰出版的公民課本,發現有以下幾項共同缺點。

一、課文大多只存在概念,沒有實際舉例,造成課本內容與現實生活有所落差,學生不易學以致用,將知識運用在現實社會中。

建議方向:加強實際舉例的篇幅,確保學生能將所學概念用於生活中,提升發現假新聞的敏銳度。

二、課文的舉例,取材事件情節過於輕微,無法凸顯媒體問題對社會影響的嚴重性。

建議方向:挑選與假新聞有關的重大事件作為取材內容,以彰顯嚴重性,進而使學生們重視此社會問題。

三、對於如何培養媒體識讀力的描寫,太過空泛,缺乏具體建議事項,學生們無所適從。

利益與影響

壹、由於本國特殊的地緣政治,必定是資訊戰攻擊的目標之一,若沒有培養國民對於假新聞的警戒心,惡意散布的假資訊將破壞社會的和諧,使人們不信任政府,嚴重影響國家運作的穩定。

貳、國內媒體商業化造成腥羶色的報導有增加的趨勢,媒體為了報導,可能侵害人們的隱私權、傳遞不正確的資訊,不只造成新聞當事人的不適,更可能造成閱聽人被錯誤資訊誤解。

緣於上述二項影響,筆者認為此議題值得教育部在學生學習階段予以重視,同時在教學的課本審訂上,依提議內容予以調整,以避免對我國不利之事件發生。

5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