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要求出版品(書籍等)之分級辦法能與錄影節目帶相同,以完善視聽者選購、選讀時的篩選標準

提議者 芒果貓

已附議2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98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05-21
檢核
2017-05-22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7-07-21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鑒於諸如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73139 等等爭議一再發生,
希望能改善《出版品及錄影節目帶分級管理辦法》一法兩制情形:
消費者在選購、租借DVD影片或觀賞電視時,都有普遍級、保護級、輔導級、限制級等,明確給予視聽者是否購買、視聽的標準與參考。
然而書籍一類出版品卻只有普遍級與限制級兩級,不免造成消費者的參考資訊不足。
特別是書籍出版品不乏內容雖未過當描繪性器官、性描寫或恐怖情節等等內容,但仍不適合6、12、15歲以下兒童、青少年視聽的。
因此建議書籍出版品亦可以參照同法規的錄影節目帶分級辦法,區分出普遍級、保護級、輔導級、限制級的範圍。

也希望可以明文規定建立審查出版品分級的委員會,以帶有公信力、強制力的角色給予消費者一個可以安心的標準,並且必須選擇無特殊立場者(例如,政治立場、反對同志立場、......等)作為該委員會的成員。

更希望執法方與零售業者皆能更加落實消費者年齡的確認與檢查,以保護兒童青少年遠離不合適的出版品。

利益與影響

各式各樣的書籍一直都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嚴格把關書本的分級也有非常高的必要性,這樣才能保障視聽者遠離不適當的內容,也不會因此錯過好書。期望透過更加完善的規範,讓家長安心,也能讓所有讀者看得開心!

相關連結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