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機動車輛保險隨油徵收

提議者 阿照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既然先前的「燃料稅隨油徵收」已通過聯署,那麼「機動車輛保險費」也可以隨油徵收。

 

依經濟部能源局官網出示的資料:

106 年 7 月份各縣市汽車加油站汽、柴油銷售量統計表,合計用了:1,331,656 公秉 ~ 換算成公升就是 1,331,656,000 公升。

這 1,331,656,000 公升從中抽取每公升 0.1 元的保險費,也就是 133,165,600 元 或 0.05 元 也有 66,582,800 元 。

那麼1年有12個月,若以抽取0.05 元 : 66,582,800*12  也有 798,993,600 元。一年就超過7億元 ~

 

若政府有意主導,可將保費歸公後,保費依請求得給付,餘則納入長照等社福推動。

我國健保也是歸公後依病況給付給醫院診所。為何我們的機動車輛的保費要給民間業,而且一去難返除非萬一,更可能拿去炒房炒地皮炒期貨,讓民生物價更高,賺去差價利益!
若政府主導保費有望讓民生物價不至於被炒高,社福單位更有經費,況且保費是用於未來年老時的長照等,皆大歡喜~

 

況且政府當中的警政單位握有第一手事故資訊,資訊透明下保費有理由由政府收管。若再者油品公司如加油站有意接保險業務,只要警政單位出證明,就可到加油站領取保費,加油站因此也有業外收入,相當便民~

利益與影響

 

利:

對於交通不便的偏鄉,不用特別去找保險公司。

所有的保險公司窗口都可以受理民眾的理賠申請。

公共汽車交通運輸價格可以調降。

民眾加油順便加保,保險公司不用催繳,政府不用罰款而造成民怨。

或因此油品提供業者跨足保險業,政府可考慮促成。加油站便可提供更好的加值服務。

農機漁船使用油品一樣獲得保險,不用到農漁會再加保。農漁會也可考慮加入理賠。

若政府有意主導,可將保費歸公後,保費依請求得給付,餘則納入長照等社福推動。

失:

政府需從中協調保險業者與油品業者。

保險業中可能有極少數人因此失業,但卻成就多數人便利與社福的投注。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