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增修酒駕傷及兒童與學區酒駕重懲條例

提議者 509雲林交通事故互助網

已附議158 (時間已截止)

尚須4842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10-19
檢核
2017-10-20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7-12-19
增修酒駕傷及兒童與學區酒駕重懲條例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為台灣孩童安全請願

從縣市的數據進一步觀察各縣市酒駕死傷人數,105年死傷最慘的依然是台中市,高達1,004人,平均一天就有2.7人傷亡,桃園市746居次,第三高是高雄市736,桃園市及高雄市平均一天也都大約會有2人左右的傷亡,這不只是發生在一個都市裡的數字,更是在你我身邊時時上演的真實事件。

身為酒駕受害家屬,也是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理事長陳敏香呼籲,各大縣市政府,應該正視轄區酒駕的嚴重性,尤其(A1)+(A2)類酒駕傷亡人數前三名:台中市、桃園市以及高雄市,應該訂定更明確的防酒駕機制,更積極的宣導,以追求零酒駕為目標。
近日也傳出高官、或是民意代表酒駕,理事長呼籲,各縣市首長,應該貫徹執法,拒絕關說,確實向民眾宣導,戒除勸酒習慣,落實「指定駕駛」、「搭乘計程車返家」等措施,以維護行車安全,確保自己及他人安全。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全球資訊網

酒駕撞死2歲男童 肇事前民代:不記得了
2015-05-10 19:12

201611月雲林又發生酒駕肇事意外,縣道160線道路四湖鄉新庄段昨天晚上10點20分左右發生重大車禍,吳姓駕駛酒後駕車行經該段路時逆向衝撞蔡女先生駕駛的車輛,造成32歲蔡女及1歲多兒子傷重送醫不治,吳男村長之子酒測值0.69。

2017年8月2日 - 廿七歲的許姓工廠小開,駕駛轎車行駛在雲林縣元長鄉雲一四五線公路 ... 天雨路滑工廠小開疑因酒駕飛撞對向車一死一傷 ...

歷年高官,民意代表,地方權貴民眾,酒駕傷及人數不減,孩童在事故中喪命事件,更是另人難過。

公開請願政策增例,為酒駕肇事者傷及孩童與在學區酒駕者,加重懲處條例,並貫徹執法拒絕地方權貴關說,為人民與孩童安全守護。

利益與影響

  1. 台灣酒駕事故刑責太輕,成酒駕天堂。

酒駕肇事資料係以全國為統計範圍,另96年度整體酒駕肇事發生件數共9,888件(A1類543件及A2類9,345件之加總),造成576人死亡(A1類死亡人數576人)、12,199人受傷(A1類受傷人數218人及A2類受傷人數11,981人之加總)。
內政部警政署謹復

法國拿到駕照會得到「12點」,若酒測值介於0.25毫克到0.4毫克會被扣6點;若酒測值超過0.4毫克,可能被罰5000歐元(約新台幣17萬2500元)以上;若酒駕殺人,面臨7年徒刑、最高10萬歐元(約新台幣345萬元)罰金。

各國酒駕罰責比較

美國加州,酒駕初犯會被吊銷駕照,得重新申請,可能被罰1500到2000美元(約新台幣4萬6500到6萬2100元),並得服刑2天、有假釋期,進行社區服務,保險費變超貴,還會留下前科;酒駕第二次被逮,可能得關10天到1年,付更高罰金,且車上被強制安裝一種特別「引擎發動裝置」,開車前都得朝連接在車鑰匙孔的裝置吹氣,酒測值超標就無法發動車子。

在俄羅斯,酒駕被抓罰3000到5000美元(約新台幣9萬3100到15萬5300元),依照酒測值的高低,駕照被吊銷半年到2年;酒駕殺人可被判5年到9年徒刑。

影片提到,在日本「喝酒開車」面臨3年以下徒刑或50萬日幣(約新台幣12萬7000元)以下罰金;喝醉開車,面臨5年以下徒刑或100萬日幣(約新台幣25萬4200元)以下罰金;酒測值超過0.25毫克就會扣掉「25點」,只要累積超過25點,3年內不能開車;若找朋友一起喝酒,還讓朋友開車回家,自己也會被罰錢。

「台灣真是酒駕天堂啊!」

15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