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全民大放送-把數位身分證變成像聚寶盆一樣每日自動充值的零錢包

提議者 文楚

已附議35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65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1-19
檢核
2021-01-20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1-03-21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1. 運作方式:利用數位身分證開辦國民每日基本生活維持小額無息貸款,加強保障人民生存權,讓國民一證在手後,天天可在每日額度內任意取款、消費,人人享有自由、尊嚴的基本生活條件隨證附送本項功能,免申辦手續
  2. 額度:每人每日額度可參考綜合所得稅免稅額(109年度88000元/365日)設定,並與就業率連動,視狀況調整,未成年者得由監護人限制其額度。
  3. 清償方式:除由當事人自行主動過卡清償外,可考慮於次年度倂家戶所得申報時處理,要求還款,逾還款期限者按所得稅級距費率開始計息 (稅率為零者免息)。另政府可以在適當時機 (如:財產贈予時、遺產繼承時、出境前…等) 管制,追討欠款。
  4. 自始至終無法償還借款的債務人,如為低收入戶等社會福利重點關懷對象,其欠款併社會福利給付處理。
  5. 不偏離每日基本生活維持本意的原則下,要有能適度提前動用額度的彈性(如可一次動用7天左右的額度),增加使用上的便利。
  6. 遇有天災人禍時可適當開放額度賑災,配售物資。

利益與影響

  1. 便民:人人有個像聚寶盆一樣的數位零錢包,全年每日自動充值,方便好用。
  2. 應急:隨時有個數位錢包,在某些情境下對個人而言算得上沙漠中的甘霖,在非常時期有助於避免因飢寒而起盜心,穩定社會秩序。未來如有天災人禍、物資短缺,也可借此額度配售物資(如口罩、糧食等)。
  3. 保底:基本生活維持無虞的條件下,人人更可以放手專注學習、大膽創業、追求理想,提昇社會活力,增進國人生活。
  4. 低成本的及時救助:若有人因基本生活無法維持所迫而走險犯案,致其人生軌跡偏離、給受害人的損失傷害、從警務、法務到監所等所需的社會成本,等等代價其實遠高於在其需要時給予的及時救助,而此救助要能不需繁文褥節、公文往返的申辦手續才能達到及時的效果,開辦國民每日基本生活維持小額無息貸款或可解決部分問題,且不必為此一分錢而看人臉色。
  5. 均富生活:隨著人工智慧取代人力的趨勢,貧富差距的問題也日趨嚴重,或可透過這一工具調節、舒緩貧富不均問題。
  6. 負面影響小:
  • 因為貸款是要還的,不致於過於浮濫拖垮財政,也不致造成劇烈通膨;
  • 此種小額借貸行為與銀行個人信貸、充值卡等市場有明顯區隔,不致大幅影響現有金融業務;
  • 每日額度因與就業率連動,不致一起向下沉淪,走向僧多粥少沒人做飯大家餓死的最糟狀況。
  • 如果擔心國庫青黃不接,可考慮把數位身分證也合併繳稅專戶,鼓勵民眾清償債務之餘預繳稅款,提供國債優惠利率計息抵稅,調控國庫收支。
  • 擔心個資問題者也可自由選擇不領用數位身分證,而將此做為備用工具。

3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