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舉辦吸菸區公聽會,制定吸煙區的設置流程與相關規範

提議者 Orange

已附議137 (時間已截止)

尚須4863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10-07
檢核
2020-10-08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12-07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根據《菸害防制法》第一章第一條規定「為防制菸害,維護國民健康,特制定本法」,有鑑於吸菸有害身體健康,且吸菸影響範圍不僅止於吸菸者,因此政府擬定《菸害防制法》。第四章明定吸菸場所之限制,雖已確立何處為禁菸場所,而室內、室外及公共場所針對吸菸區和禁菸區皆須有明確標示,違反者須處以罰鍰。儘管種種法制層面的規定,現實生活中民眾仍深受菸害之困擾,仍與當初立法之預期效益──維護國民健康有所差距
站在非吸菸者的角度,吸菸者好像是一群不遵守規定、沒有公德心的人,然而對於很多吸煙者而言,吸煙已然成為日常所需,既不可能戒,也不想戒,現實中,這樣的族群不為少數。
雖然在吸煙區中吸菸看似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然而現實中,吸菸區的數量卻少之又少,並且常常位置偏遠,環境陰暗又髒亂不堪。如此一來,在有煙癮的人根本找不到一個適當的吸煙區,甚至在根本不清楚哪裡是禁菸區的情況下,吸菸者只好隨便找一個地方吸,邊吸還要邊遭人白眼,害怕遭人檢舉,吸菸者也覺得社會對吸菸者不友善。在吸煙區不足的情況下,吸菸者和非吸煙者都認為自己是委屈的一方,長此以往,彼此的對立也會加劇,想互相尊重,創造雙贏局面的可能性也大幅降低。
再者,現有室內吸菸室設置辦法卻缺乏吸菸區設置辦法,因此我們提倡舉辦公聽會,傾聽吸菸、非吸煙者的需求,進而制定吸煙區的設置流程與相關規範,改善吸煙區現況

利益與影響

增加及改善吸煙區的想法,包括增設相關規範—制定吸煙區的設置流程與相關規範,勢必引起支持禁菸煙人士質疑,因此供公聽會的目的在於促進吸煙者、非吸煙者充分討論、溝通,能夠給予吸菸者友善的吸菸空間,也給予非吸煙者完整的禁菸空間,同時使彼此能互相尊重,維護雙方權力,達成更和諧的社會。
再者,有明確的規範,商家與政府機關也才能有依循的準則,否則有可以設置吸煙區的規範,卻無如何設置吸煙區的辦法,則此規範恐淪為具文。

綜上所述,我們希望衛生局能舉辦吸菸區公聽會,制定吸煙區的設置流程與相關規範

 

相關連結

6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