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改善癌症醫療系統、爭取預算於癌症醫療機構

提議者 零基礎

已附議25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75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10-25
檢核
2020-10-26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12-25
改善癌症醫療系統、爭取預算於癌症醫療機構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發起提案動機

近年來國人因飲食習慣或工作壓力,罹患癌症之人數也因此逐年上升。

當人們經歷長期的痛楚,最後迎來的卻是主治醫生的一句:「已經末期了。」

正當絕望之時,台北的癌醫中心此時扮演了天使的角色。它讓那些需長期抗戰,在醫院中猶如冗兵般的病人們,有了最後的希望----在這裡,他們同甘共苦,與病魔抗戰。

然而事情卻不是那麼順利,有許多同為癌症所苦的人們因長期臥床,成為癌醫中心的「VIP客戶」,因此許多「新進士兵」只好排隊等候治療,即使化療必須有一定的間隔期(如每兩周,每三周等),但到了最後卻因床位不足而幾次延誤了黃金治療期,有些原本才第二期的病人,因一時遭到忽視,轉瞬間就淪為第四期,最後絕望得找不到生存的希望。

因此,提議。

提議內容

國家應撥款再建立癌症醫療機構,以承受未來可能遞增的癌症病患。

身為具有國籍的中華民國國人,應能夠享有最基本的醫療照護,若能夠在建立此類專門醫療機構於各地,一來醫院能夠為了未來可能隨時爆發的疫情做準備,且使癌症朋友能夠免於擔憂「癌症+病毒」的雙重打擊;二來國家能讓那些「有存活機會的人」抑或「可治癒的人」免於被延誤治療只因為病床不足。

此癌症醫療機構可設立於中部、南部或東部,亦可減少首都與他市的醫療資源分布不均的問題。

 

額外附加訴求

現在台大癌醫中心讓那些接受化療的人每固定周回去施打化學藥劑,然而每次施打化療出院後,卻不是先訂好回診日期,而是等待院方通知有病床了才能回去再次治療。雖然院方把床位優先給較為病危者並非壞事,但這也顯示國內醫療機構、人員及設施的不足,進而使更多輕症患者轉成重症,最後再度成為國家的負擔。

 

 

 

利益與影響

首先可使更多人得到完善的照護,國人能對於國家醫療體系更有信心。

雖然此時國家健保將遭到考驗,但我們或許可以思考,若我們能夠讓更多輕症患者得到完善照顧,再搭配國家對癌症篩檢的推廣,相信在未來,國人罹患癌症重症的比例能夠下滑,甚至減少罹癌人數,此時也許才是對於台灣全體國民最大的利益。

 

而且,近年來醫療技術之進步,許多「受難者」患有之疾病的五年內存活率多有提升的趨勢,換句話說,即使是癌症末期,也可能繼續在世上生活數年甚至被治癒。

 

而台灣面對未來的高齡化及疫情全球化之下,真的準備好了嗎?如今大醫院已有一床難求的窘境了,我們有辦法再挑戰疫情嗎?

應該還沒。但我們可以改變!

 

最後,還是要提醒,正常作息並健康飲食,免得癌症纏身,畢竟那將會是身心的長期折磨,失了錢財,也傷了家人。

防範癌症從自己做起,為了這個社會,也為了家人,更為了自己的健康!

如果你不幸病魔纏身,記得隨時保持樂觀,你的病症在未來醫定能有解藥的,再撐一下!加油!

相關連結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