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杜絕預售屋炒作,預售屋換約所得需課稅

提議者 賴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房價高漲是個嚴重的問題,根本原因有兩個

1. 房屋持有稅太低

2. 短期投機炒作嚴重且沒有任何杜絕機制

針對第一點,政府給了千百萬個理由說這個實行上有困難且沒有效

針對第二點,我想先舉個真實案例來說明,有個口碑很好的建設公司惠宇,今年在新竹縣竹北市推出一個預售案惠宇謙和,這個案子開賣當天下午200多戶就全數完銷,包括我在內一些想要買這個案子的"自住客",甚至連預約都沒成功,而事實上開賣前幾天我們就收到仲介開價20萬換取第一天簽約的機會,當時我們並沒有答應,結果完銷當天仲介立刻通知有人要出售,開價直接加200萬。直到現在新竹縣市預售屋開案秒殺的一堆,買房要排隊或另外付服務費給仲介/其他關係人的案例多到數不完。且就我所知台中台南也有許多類似情況。

對此,不知道政府是怎麼看這樣的問題?炒房在台灣是最好賺錢的工具?

 

囤房稅的修改與實施很困難沒關係,但是否能盡可能避免再有更多投資者進場?我提議預售屋換約獲利需要課大量的稅,沒有利益投資者自然不會來,具體方式如下:

1. 建立健全的預售屋實價登錄

2. 若有預售屋換約,買賣價格由市場決定,如有價差賣方需課溢價的80%-100%的稅

3. 若有發生預售屋換約,但並沒有前一筆實價登錄,建商與屋主皆需罰鍰

利益與影響

杜絕短期投資客炒作,沒有利益就不會有人投資

市場決定價格,房屋最終是要給需要居住的人,辛苦買下房子的人,不該再被投機者撥一層皮吧?

讓投資客離開,房價才會回歸正常市場機制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