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在防疫國際盃的部署上,對曾給予台灣醫療奉獻的國家特別考量與感謝

提議者 Scupltor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4-04
檢核不通過
2020-04-06
在防疫國際盃的部署上,對曾給予台灣醫療奉獻的國家特別考量與感謝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緣起:媒體文章 一生都獻給台灣的義大利神父 淚看家鄉疫情失控

前言:

從民國40年代到民國100年代,在這70年當中,台灣由貧困走向今日的小康富裕。今日擁有健保跟全球最佳醫療體系的我們,漸漸地不記得我們曾經受了很多來自外國的幫助。

台灣醫療奉獻獎已經舉辦29屆,從第1屆到第27屆,幾乎年年有外籍得獎者,共計82名得主 (78個人, 4個團體)。這群外籍醫療人員,從民國40年代到90年代,前仆後繼,奉獻他們人生最精華的數十年時間在台灣,跟台灣一起走過資源匱乏,專業不足。他們不是居住在繁華的台北,而是在偏遠的鄉間、山區、離島,照顧無力負擔醫療的基層。例如:

(美國)薄柔纜醫師:花蓮門諾醫院,精通各樣外科,傳授醫學知識與技術,並注重臨床教學,為台灣培育人才;在台40年。
(挪威) 紀歐惠醫師:埔里基督教醫院,山區醫療,創立小兒麻痺之家,支持病童醫療與生活就學;在台50年。
(美國) 高愛德物理治療師:屏東勝利之家,訓練南部首批物理治療人員,發展本土照護;建立身障者之家。
(瑞士) 馬惠仁修女:台東關山聖十字療養院,一群修女數十年照護中風、植物人、因重症遭家人遺棄者。
(義大利) 何義士醫師:在台46年,澎湖31年,創立馬公惠民醫院,照護漁民,肺結核、老人慢性病、痲瘋病。
(比利時) 石仁愛修女:於馬祖南竿提供免費醫療25年,接生近千名嬰兒;為台奉獻35年。
(法國) 羅寶田神父:在戰地資源不足的金門,提供醫療支持將近40年;與金門共度八二三炮戰。


他們這幾十年都沒有拿台灣人的錢,但看台灣人的病。
他們不單是依靠己身熱情,而是在母國均有支持團體,領母國給的薪水,帶著母國的醫療資源,向母國募款,來為台灣人無償服務。他們的國家支持台灣;在二戰後那個舉世均窮的年代,他們有些人的國家也在戰後重建,尚未富裕,但他們願意關懷當時更窮、更困難的台灣。

這些國家今日的阿祖輩、阿公阿嬤輩、父母輩人士當年的金錢奉獻跟專業奉獻,支持了我們的阿祖輩、阿公阿嬤輩、父母輩在那個貧困年代能夠得到醫療。他們在偏遠地區的付出,讓無數個家庭不至因病落入困境。讓早產兒可以活下來,讓肺結核、痲瘋病這些可怕的傳染病有人照護,讓身障者、智能不足者、重症者有人照護。

我們認識這些醫療奉獻者,都是認識他們的中文名,都是記得他們精通國語、甚至台語;我們不記得他們在母國的姓名、來自哪個國家,甚至連他們自身都不記得要提了。

今天台灣有這麼棒的醫療環境跟公衛體系,我們也當紀念這些在過去一同參與付出、奠基的這些奉獻者。

當我們跟國際說 Taiwan Can Help 時,我們可以講一個更深的故事:從前我們被幫助,今日我們能以幫助人。

在附檔裡,一一整理了這82個醫療奉獻獎得主的名字及國籍,他們的事蹟及故事,讓相關部會官員可以快速查閱。也可按此下載excel檔簡表。


提案內容:

(1) 當我們的政府有能力打防疫國際盃時,對於這些過去慷慨幫助過我們的國家,請給予特別考量。在口罩或是其他資源分配上,請不只考量今日的外交需要,也請紀念他們過去為我們作過的。甚至,今天躺在醫院裡的長者,就可能是當年曾為台灣醫療金錢奉獻過的青年人。

(2) 當我們的政府給予這些國家防疫支持時,也請跟他們表達鄭重的正式感謝,謝謝他們在往日為台灣人所做過的。讓他們知道,台灣人不忘恩。

 

利益與影響

讓國際知道:

  • 台灣人不忘恩。我們從前獲得幫助,今日我們願意回報恩情,也願意進而去幫助更弱小的友邦。我們做這些都不只是出於地緣政治或國際地位的考量。




讓台灣百姓有記憶:

  • 記得我們的來時路,懂得惜福、感恩;增加社會凝聚力,進而去關懷其他人。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