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免費的PrEP給15歲到35歲的高風險族群

提議者 德梅克爾

已附議101 (時間已截止)

尚須4899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05-22
檢核
2018-05-23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8-07-22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近年來,我國愛滋疫情不斷增長,其中新增案例以15到25歲的男同性戀者最大宗,此外近年來泰國來台賣淫事件,也讓愛滋疫情在台灣蔓延,並且感染原因不詳者逐年攀升,其中感染原因不詳者,有些是單一性伴侶、或者沒有性經驗,所以為了避免疫情失控,有必要提供適當的預防性投藥,讓高風險族群服用,避免疫情持續擴散;另外,為了不知道自己感染HIV的帶原者,藉由免費PrEP政策,增加他們篩檢的誘因,期望能即早發現、提早治療,有效追蹤控管。

所以建議將PrEP納入健保給付,鼓勵並誘導愛滋高風險族群接受篩檢及治療,凡高風險族群到愛滋防疫中心篩檢或到醫院感染科掛號,假如篩檢結果為陰性,則提供20顆PrEP,並教導如何服用PrEP的on demand療法(事前4小時2顆,然後每隔24小時內1顆,共5顆),然後每隔3個月回診並經過篩檢為陰性,方可再領20顆,有效追蹤控管高風險族群。

而目前研究指出PrEP能有效降低感染HIV達86%,假如再搭配水性潤滑液、及保險套使用,則預防感染機率接近99.99%。倘若上述政策推行成功,台灣每年新增HIV帶原者將由2016年約2500人,瞬間降低至500人以下,有效遏止HIV帶原者激增,並減緩健保對於愛滋新藥給付的成長趨勢,在機會成本考量下,對於防疫是經濟實惠。

因此建議將15到35歲的男性,經過醫師或各管師的風險評估為高風險族群,免費納入預防性投藥的對象,尤其15到25歲的青少年多數涉世未深,很可能在不知情下被利誘而遭受感染風險,所以推行免費PrEP政策,保護他們免於感染,還能鼓勵未被篩檢出的感染黑數通通接受篩檢,並有效追蹤,才是防疫的最佳策略。

綜合上述原因,所以在公共平台發起提議,不讓台灣愛滋疫情蔓延,成為愛滋島,希望台灣的愛滋疫情能達到零感染、零成長。否則台灣的HIV帶原者推估到2030年將超過10萬人、2040年將超過25萬人,這對台灣醫療及財政負擔很大,也會增加公衛防疫的困難,讓疫情不斷擴大,並對兵役的招募造成衝擊。

利益與影響

初期可能受惠國外藥廠,因為目前PrEP屬於專利藥,較為昂貴,等2021年後,成為學名藥,希望能由國內藥廠自行生產製造,然後普遍推廣民眾,並搭配保險套使用。

相關連結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