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高中職實施短期跨校交換學生計畫」

提議者 Tung

已附議129 (時間已截止)

尚須4871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10-27
檢核
2020-10-27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12-26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你認識台灣嗎?你熟悉你生長的土地嗎?你了解與你生長在同一片土地上不同人的生活環境嗎?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與其從課本的知識來了解台灣,不如親自在那片土地上生活,齊柏林導演所拍攝的看見台灣,讓我們飛越這座養育我們的小島,而我們是否也該停下腳步,細細地發覺這座島嶼的美麗? 

     

    交換學生計畫,是多數大學生所可能接觸到的機會,根據教育部統計108學年度台灣學生到世界各國留學的人數是71221人,但我們希望學生在踏出台灣之前,用高中階段先在台灣了解不同地區的生活,這個計畫希望實施包含台灣本島及離島學生。

各個高中開放交換學生名額,初期先以兩校之間,學校開放學生人數兩校對等之名額,並且課程以兩校之間相互承認學生修課之時數;後期可以加入多校跨校交換學生,並且一次的交換學生計畫為校際之間相同時間,如:一個學期或一次段考。
學生跨縣市交換交換之住宿:以申請國內寄宿家庭為主,或者學校開放宿舍提供宿舍給學生使用。
相關選修課程:高中與高職的選修課程可以互相承認,高中學生也可以參與高職學生之課程,並且課程算入學期學分時數。

利益與影響


    讓高中生能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去體驗不同地區的學習環境,及學習不同的文化,並且國內交換學生計畫可以減輕學生經濟上的壓力,相較於出國遊學,國內所需支付的費用較少,因此可以提供更多機會給更多學生。

    在不會影響課程內容與學習成效的前提之下,高中職學生可以擴大自己的視野,體會不同地區的生活習慣,並且結交到更多同儕好友,在學習的路上找到更多能一起成長的夥伴。

    在想要出國探索不同國家文化之前,能先認識自己的國家,就如同在疫情影響之下,大家更能發掘台灣之美,希望學生能在高中階段不要只從課本裡吸收知識,能把知識運用在自己身上並且親自體會。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