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高鐵延伸屏東方式依情況建議更改為燕巢分岔屏東市方案或高雄車站西勢方案

提議者 風精的祝福

已附議15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85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9-21
檢核
2020-09-21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11-20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一、高鐵延伸屏東是近期民眾所關注的話題。政府已於民國108年9月27日定案,選擇左營分岔方案。

二、雖然要尊重專業的判斷,但是政府並沒有將各方的意見納入評估與討論。導致後來民眾的批評與提出許多不同的方案。左營分岔方案最為人所詬病之處,在於左營-屏東區間須折返與部分單線行車,導致效率不彰,且左營分岔方案線型也較差。當然左營分岔方案並不是沒有優點,只是這個方案對去搭高鐵不須經過屏東市的乘客幾乎沒效益,加上線型不佳與折返所費時間與臺鐵優化方案效益差不多。

三、當然我們也知道,高鐵公司將總機廠與調車場遷移至屏東的可能性並不高,所以高鐵延伸屏東仍會具有延伸與支線的意味。因此提出另一種選擇給民眾與政府參考、評估。以政府西高鐵東快鐵的方針。分為以下兩種狀況。

    (一)若未來高鐵屏東站班次不多,則選擇燕巢分岔於屏東市設站方案。雖然班次較少,但票價較低、路程較短,線型也不差。只是較無環島高鐵之可能。

    (二)若未來高鐵屏東站有班次較多的可能,則應選擇經高雄車站與臺鐵西勢車站共站方案。此方案雖然票價較高、路程較長,但可以爭取較多班次與減少高雄民眾的反彈。高雄車站地下也留有東西向的高鐵設站空間。至於設站位置為何選擇西勢車站,就線型來看對屏東市民眾影響較少,且西勢車站位於屏東市、內埔鄉、潮州鎮三大鄉鎮市中間,可同時兼顧多數民眾需求。西勢車站曾經被評估為南迴鐵路起始分岔點,因此仍有環島高鐵之可能。

        提案人提出此方案,是希望政府可以將不同的聲音納入,並公平與專業地評估。也提供民眾一些不同的選擇。若有其它資訊,詳見下面的留言區。

利益與影響

利益:

1.提升效益,同時兼顧不同地區的民眾。

2.提供不同的選擇。

影響:

1.東港至枋寮、恆春等地民眾,只要高鐵不蓋在南州(不含)以南,對這些民眾就不會有效益。因為去高雄較為順路,加上未來小港東港線的通車營運。

2.只要高鐵蓋在潮州(含)以北地區,相對於小港東港線(延伸林邊車站)、9189墾丁快線效益不大,民眾仍於左營轉乘,無法吸引小琉球、墾丁觀光民眾。

3.由於左營班次比較多,且臺鐵也有開到新左營,對於花東民眾吸引力有限,只能算是一個不同的選擇,甚至是分流的概念。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