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法務部應增設三級機關緝毒局

提議者 宏

已附議23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77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10-20
檢核
2019-10-23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20-02-22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有鑑於我國毒品氾濫嚴重且無專責機關執行行緝毒職務,僅僅執行「緝毒」之事權,即分散於調查局、警政署、海巡署、憲憲兵隊等造成緝毒效果無美國等多地有專責緝毒機關成效來的好。故本人建議應於法務部轄下增設專責緝毒之三級機關緝毒局,全權負責我國緝毒之事宜。引用:「例如美國,有鑑於毒品氾濫與毒品組織犯罪的日益多變與專業,於1973年即合併散見於各部會之緝毒機關而成立聯邦專責的「國土安全部緝毒署」(DEA),負責以下主要任務:一、建立全國麻醉藥品之情資系統與管理聯邦與各州毒品情資計畫以及緝毒遠程目標之規劃;二、查扣、沒收並追溯意圖供非法販賣毒品之資產並協調聯邦、各州合作地方執法機關間水平合作;三、協調與聯合國、國際刑警組織等毒品管制國際組織之跨國合作;四、緝毒署駐外代表負責與外國對等單位進行相關緝毒計畫;五、偵查跨州與跨國利用暴力、脅迫手段之毒品犯罪者與集團;六、負有專業毒品查緝人員培訓之責任。美國緝毒署「獨立專責緝毒機關」模式,因頗收緝毒成效而為多國仿效之範型,如新加坡於1971年成立「中央肅毒局」惟其專責已成為世界各國緝毒組織轉型之共同趨勢。」

引用資料: https://www.storm.mg/article/362326  作者:沈佑龍

 

利益與影響

應另於法務部轄下增設專責緝毒之緝毒局整合我國緝毒事宜強化我國提倡無毒家園之決心才能有效降低毒品危害,將毒品從上游杜絕,使我國成為一個無毒的安心國家。讓全民有個安全且安心的家園。

 

相關連結

3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