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建議立法回收菸蒂以提升環境品質

提議者 許先生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6-19
檢核不通過
2020-06-20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菸蒂對於世界的毒害,讓吸於不僅是健康問題,,更成為環境問題。吸菸行為除了直接造成空氣污染之外,
癮君子經常將菸蒂隨手丟棄。菸蒂被丟棄後,流人下水道、河川的有毒物質導致土地、水和海洋的污
染,進而傷害海洋動物與非吸於者的健康。
權利義務應該是相對的,菸商及通路商賺到了售菸的利潤,吸菸者造成了空污水污環污,就應該由這些角色負責擔起相對應的義務。

建議菸害防治法明確加入修正草案之概念如下:
菸商販售香菸給通路業者時,規定回收至少8成以上之菸蒂(以一條菸10盒、一盒菸20支菸為例,每販售
10條菸給通路應回收至少10*10*20*0.8=1,600個菸蒂),而通路販售給終端消費者時則回收至少9成以
上之菸蒂(消費者每買一盒於應繳回20*0.9=18個菸蒂)。

利益與影響

立法加入菸蒂強制回收機制後,能提高大眾環保意識,降低空汙水汙環汙,讓台灣的環境更為清潔,保障非吸菸者權益,也許還能創造出新的產業及工作機會。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