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民進黨團都認為同婚「母湯」?行政院應定期公布同婚法案之進度,並開放民眾討論與建議修正

提議者 以核養綠公投推動小組

已附議90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1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05-18
檢核
2018-05-22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8-07-21
民進黨團都認為同婚「母湯」?行政院應定期公布同婚法案之進度,並開放民眾討論與建議修正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2017年5月24日,大法官宣告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宣告民法未保障同志婚姻違憲。有關機關應於本解釋公布之日起2年內,依本解釋意旨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

2018年5月16日,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同婚法案對年底選舉太敏感,「黨團都認為不要再弄了」,引起輿論譁然。

目前立法院僅有尤美女版本的婚姻平權法案,在2016年12月26日完成初審後,立法進度就停滯不前,且民進黨並未承認其為黨團可接受的版本。

行政部門方面,也僅有2017年02月24日,媒體流出法務部草擬的兩版專法,一是《同性伴侶法草案》,另一是《同性婚姻法草案》。同性雙方必須以書面約定一人為夫、一人為妻,才算合法的同性伴侶或同性婚姻。

蔡英文政府至今沒有提出行政院版的同婚法案,是謂行政立法之怠惰。

有鑑於大法官已做出解釋,行政院應定期公布修法之進度,將擬訂中的草案透過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開放民眾討論與建議修正。

利益與影響

1.落實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
2.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平等之憲法權利
3.督促行政立法部門修法進度

相關連結

2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