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建議政府補貼每位新生兒每月給1.5萬元,從出生直到17歲

提議者 Jack Chen

已附議21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79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04-24
檢核
2017-04-26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7-06-25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目前台灣經濟問題與年金破展問題,肇因於少子化,人口紅利不再。如何提高生育率為當務之急。生育率低的主要原因在於年輕人低薪化,自己尚且養不活,還需要奉養父母,就更不可能生兒育女。因此建議政府補貼每位新生兒每月給1.5萬元,從出生直到17歲,用以提升生育率。

 

利益與影響

政府若以投資的角度來看待新生兒,若以台灣人均GDP 2.1萬美金計,那一個新生兒的誕生,終其一生光貢獻給政府的所得稅最少都有325萬,更不論其他因多一個新生兒所創造的經濟效益。若政府把未來的325萬稅收回饋到每位新生兒身上,補助每位新生兒每月1.5萬,直到17歲,相信可以有效提高生育率。對於政府而言,實際上也只是拿這位新生兒未來的最低可預期所得稅來補貼這位新生兒,政府等於是沒有花錢,而這位新生兒未來所創造的額外經濟效益都是政府的獲利。因此政府以發行公債的方式來補貼新生兒,都稱得上划算。

政府雖然有其他政策來鼓勵生育率,比方說公立托兒所,但這樣的鼓勵政策難免會有資源不均或是缺乏彈性的壞處,因為生兒育女會有各式各樣的支出,這些支出依家庭環境不同而有所不同,比方說家裡有長輩可以照顧小孩家庭,他們缺乏的或許不是公立托兒所,而是奶粉尿布錢,因此政府以現金形式的補貼,能提供父母更大的彈性來滿足生兒育女的各種需求。更進一步說,如果把生育津貼設定為委託法定監護人運用,那對於單親家庭,孤兒等特殊案例的幫助更是直接。

因此,政府提供新生兒每月給1.5萬元,從出生直到17歲,至少會有如下效益:

1. 增加生育率,減輕父母負擔,這些新生兒長大後都將成為台灣的生產力與繳稅人口,長期可以減緩台灣的債務問題。

2. 減少孤兒與單親家庭的社會問題,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與壓力。

3. 貢獻內需市場,生兒育女的支出1.5萬是不夠的,因此這1.5萬勢必全數在國內消費掉,可以直接貢獻到內需市場中。

4. 增加未來的內需市場,新生兒長大,將成為新的內需市場的消費人口,從戰後嬰兒潮所帶動的經濟蓬勃發展便可為例證。

4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