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自由轉換稅籍地的權利-學習日本"故鄉稅",將繳交給現居地的地方稅,轉換至選定的自治團體,促進地方發展

提議者 wuhongchun094

尚須4991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2-20
檢核
2021-02-20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自行撤案
2021-03-23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日本除了所得稅外,還需要繳交「住民稅」給現居地的地方政府,因此都市人口越多,所能收取的稅金就越高,財力也越加雄厚,城鄉差距便越來越大。為了縮小城鄉收入的差距,日本提出了「故鄉稅」,幫助地方的發展。

      台灣人口老化,逐漸步入日本後塵。鄉下漸漸充斥老人,年輕人漸漸移往都市。一天沒幾班公車,就醫都成大問題。而城市捷運一條一條開,美術館、科學博物館、表演廳到處林立,鄉下公共設施與城市差距越來越大。而日本的「住民稅」即類似台灣的地價稅、土地增值稅、房屋稅、契稅,如可以自由繳納至自己覺得滿意的地方政府,有資源導正至均衡的效果。


利益與影響

 地方首長更能展現其施政亮點,努力建設地方特色,爭取故鄉人心以增加稅收,增強地方公共設施,例如公車、長照、獨居老人送餐、濟貧、小孩課後輔導等。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