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

台灣環境毒物健康危害之監測、評估及對策研究(105年度辦理情形)

開始於102年01月01日結束於105年12月31日

目前進度

啟動囉
102/01/01
  (第4年 / 4年)
   
   
   
完成了
105/12/31
計畫類別
科技發展
管制級別
政院管制
管考週期
月報

計畫摘要

105年持續執行
一、台灣環境毒物及健康危害監測研究
1.塑化劑等環境毒物對健康危害之防治
2.工業區環境污染及健康危害偵測與預防
二、強化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功能之應用研究
1.支持本土重要環境毒物議題
2.建立環境毒物健康危害預警與緊急應變幕僚
3.建置毒物及健康風險之教育及知識中心

重要執行成果

(一) 塑化劑等環境毒物對健康危害之防治
1. 申訴者追蹤研究:本研究已分別完成第一輪收案(101/08-102/02,收案353位)及第二輪收案(103/07-104/02,收案290位)工作,並進行相關探討,目前已初步完成9篇論文,其中5篇論文已發表。第三輪收案已於10月中旬完成,共計收案271位;另於12/7「臺灣環境毒物健康危害之監測、評估及對策研究」成果審查會議,報告本計畫整體研究成果。
2. 罹患癌症風險研究:本計畫已完成乳癌個案及其對照組之尿液塑化劑代謝物檢測,共計490例,並完成Urinary Levels of Phthalate Metabolites and Breast Cancer Risk: A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y論文,刻正投稿中。
3. 新興環境污染物對人體生殖系統之健康效應研究:累計完成150位不易受孕育齡婦女及其對照之VEGF基因型檢測;以及90位孕婦妊娠期之血液中內分泌荷爾蒙分析、尿液中11種塑化劑代謝物分析,並完成一般國人塑化劑暴露與甲狀腺素之相關性之論文投稿審查。
(二) 工業區空氣污染與健康危害研究
1. 健康影響評估工具的評析:完成PM2.5與膀胱癌相關研究,透過地理加權迴歸(GWR)分析方法,除去各地區特定化學危害因子對膀胱癌的mortality rate 和 incidence 的影響,顯示PM2.5與膀胱癌mortality rate 存在明顯正相關;並透過線性混合效果模型(linear mixed effect model)方法,探討台灣科學園區與氣喘及COPD死亡率之間的關係,結果顯示氣喘與女性COPD死亡率於兩個地區皆逐漸下降,但科學園區僅下降9%-16%較對照組緩慢;男性COPD死亡率皆有增加趨勢,且科學園區增加10%較對照組高。相關研究已發表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國際期刊。
2. 環境粒狀物暴露及風險評估技術之開發:研究結果顯示PM2.5濃度每增加一單位沙鹿地區氣喘危險性增加327.7% (220.9-470.2%),南屯地區氣喘危險性增加382.9%,林園地區氣喘危險性增加76.8%。 PM2.5濃度每增加一單位沙鹿地區過敏性鼻炎危險性增加764.3%,南屯地區過敏性鼻炎危險性增加536.0%,林園地區過敏性鼻炎危險性增加113.7%。PM2.5濃度每增加一單位沙鹿地區異位性皮膚炎危險性增加527.2%,南屯地區異位性皮膚炎危險性危險性增加643.2% ,林園地區異位性皮膚炎危險性危險性增加140.1%。
3. 西濱石化工業區環境有害物暴露之生物指標世代追蹤研究:完成一般國人(含未成年人)之招募累計710位;以及1篇論文TDGA與兒童肝功能影響之論文投稿;及於2016 ISEM研討會進行口頭論文發表。
4. 高雄地區(大林蒲)環境毒物健康危害之監測:研究成果統整發現小港地區具有健康危害疑慮之VOCs暴露濃度確實較台灣其他地區高,尤其是苯。故以整體VOCs污染控制角度而言,建議小港地區VOCs管制,應以減少交通及工業排暴露並行,方可有效降低其可能的危害。若自民眾健康防護角度而言,對小港地區民眾健康危害最大為苯,且無論是慢性健康危害或終身吸入性建康危害,小港皆高於台灣其他區域。尤其,小港地區苯終身吸入性致癌風險,在孩童、青壯年及老年人之中位數皆高於WHO建議之有害標準10-4吸入性致癌風險係數,顯示當地環境中苯的汙染控管刻不容緩,建議後續有必要進行苯暴露導致不良健康效應之流行病學調查。特別是冬季時小港地區苯暴露濃度,顯著高於高雄內其他地區,故小港地區冬季需特別留意苯污染排放之管制;且對於自身防護建議,個人若要配戴防護具應以活性碳口罩可吸附環境VOCs為優先考量。冬季高雄小港地區除了苯濃度高外,PM2.5空氣品質也時常拉警報,因此可同時高效率的吸附粒狀物與氣狀物之口罩應為首選。
5. 臺灣居家室內粒狀污染物特徵與影響因子探討:本研究建造以國人烹飪習慣為設計基礎的模型廚房,並針對烹調溫度及時間、油品種類、及其他參數(如排油煙機的效率,室內通風狀況等)與油煙組成特徵進行研究。期以較有系統性的研究方式去瞭解油煙的危害成份與環境參數的關係,以及對健康之影響。第一階段為以燃燒瓦斯為例,在通風條件為窗戶及抽油煙機全關為參考依據,來探討其他不同通風條件(開窗+開抽油煙機、僅開窗及僅開抽油煙機 分別為11次/小時、8.6次/小時、7.4次/小時)對氣/粒狀污染物之消減效率進行研究。結果發現,開窗+開抽油煙機可減少約80%VOCs濃度,其次為僅開抽油煙機 (約65%),而僅開窗減少VOCs濃度的較差,約為35%。SO2、 NOx、總多環芳香烴化合物濃度、PM2.5中黑碳濃度、及微粒在不同粒徑下之數量濃度所得的結果與VOCs的結果相同;皆以開窗+開抽油煙機消減效率為最佳、僅開抽油煙機為其次及僅開窗為最差。而不同通風狀況對污染物的消減程度則以氣狀物及nucleation mode的粒子數濃度變化較粒狀物及Aitken 及accumulation mode 的粒子數濃度大,也就是說氣狀物及超微粒對氣流的敏銳度比較大粒徑的粒狀物為高。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僅開窗的通風量較僅開抽油煙機為高,但對污染物的削減效率卻沒有較佳,由此可見開抽油煙能有效的減少廚房中在燃燒瓦斯時所產生的氣狀及粒狀污染物濃度。第二階段則以油煎國人較常食用之肉類(雞、豬、牛、魚),來探討烹調者在廚房暴露情形。發現,粒子數濃度相對於背景值高逹40至60倍之多、總PAHs逹4至7倍、黑碳濃度約為3-4倍之多以及NOx達約20倍。牛肉相對於其他肉類可提供較高的蛋白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之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但從廚房內污染物(粒子數濃度、黑碳及NOx)暴露來看則相對較高,尤其是總PAHs濃度及總粒子數濃度相較其他肉類有高出2倍之多。由兩階段的實驗結果得知目前抽油煙機的效能能有效的減少50至90%廚房中產生大量的氣狀及粒狀污染物濃度,但對於氣狀及奈米粒子的濃度控制仍有改善的空間。
(三) 本土環境毒物重要議題研究
1. 危害毒物篩選平台之建構及運用:
1.1. 致癌性定量構效關係模型篩選平台:致癌性預測功能已加入臺灣環境毒物研究篩選提名網站 (http://ttns.nhri.org.tw/)。
1.2. 建構神經毒性(Neurotoxicity assay)篩選平台,本試驗平台HuC-GFP 斑馬魚轉殖基因魚以三甲基氯化錫測試。將試驗物質TMT用於斑馬魚神經毒性試驗,觀察神經發育時,試驗物質對神經發育的影響。計畫所建立的「體內斑馬魚胚胎發育毒性試驗平台 」(In vivo zebrafish developmental toxicity assay)及「體內斑馬魚神經毒性試驗平台」(In vivo zebrafish neurotoxicity assay),可整合形成並檢出毒性物質所造成對生物體的影響,已達成短時間內進行毒性檢驗之目的。
1.3. 建構實驗室品質管理系統:已向TFDA提出認證申請。
1.4. 本年度專家諮詢委員會已於10/28(五)於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118會議室舉行,詳細內容皆將於成果報告呈現。
2. 建構危險物質快速篩選之分子毒理平台:目前已經完成CBFRE快篩平台針對不同細胞株及不同標準品劑量進行測試獲得CBFRE快篩平台之最佳反應條件。
3. 品質保證之微量分析實驗室:
3.1. 建立品質保證單位:新建置3份SOP;完成GC-MS/MS的應用軟體教育訓練。
3.2. 分析環境危害物對於生物體內代謝反應之干擾:完成PAHs與內標之分析方法建立,並協助環保署及衛福部共3項研究計畫執行540個空氣樣本的分析;並利用標準參考物質SRM2786完成細胞與動物實驗,並獲得相關的實驗成果。
(四) 毒物及健康風險教育知識中心建置
1. 推動毒理學和健康風險概念納入中學教材綱要:12/6於台北市立和平高中完成全國教師分區研習。
2. 環境毒物衛生教育之策略規劃及教育宣導雲建置:本年度參與教學實驗共8所學校皆於12月23日前完成後測評量;網站功能更新及維護:上傳空氣污染及電磁波相關主題之網頁資料共33筆相關連結資料。研發環境毒物教育數位學習教材:預防網路成癮遊戲已於12月30日完成教學動畫及線上遊戲網站修訂,並上傳至毒不添下網站及YouTube平台中。

台灣環境毒物健康危害之監測、評估及對策研究
105年實際執行趨勢圖
 年累計執行進度(%)  年計畫經費達成率(%)
計畫進度

年累計預定進度(a)(%)

年累計實際進度(b)(%)

進度比較(b-a)(百分點)

 

計畫進度

計畫進度

總累計預定進度(A)(%)

總累計實際進度(B)(%)

總累計進度比較(B-A)百分點

計畫進度

經費使用

年計畫經費(c)(千元)

年累計執行數(d)(千元)

年計畫經費達成率(d/c*100%)(%)

經費使用

經費使用

總計畫經費(C)(千元)

總累積執行數(D)(千元)

總計畫經費達成率(D/C*100%)(%)

經費使用

註1、年計畫經費達成率=截至目前之年累計執行數/本年度年計畫經費*100%
註2、本頁面圖表配合計畫管制週期進行更新調整,若管制週期為季報或半年報,可能出現部分月份為空白之情形。
註3、部分計畫之推動未編列年計畫經費,可能造成年計畫經費達成率為0的情形。

留言總數 0留言 0 關注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