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計畫(105年度辦理情形)

開始於105年01月01日結束於105年12月31日

目前進度

啟動囉
105/01/01
  (第1年 / 1年)
   
   
   
完成了
105/12/31
計畫類別
科技發展
管制級別
政院管制
管考週期
月報

計畫摘要

依臺美雙方協議,現階段以第1組星系任務成功為目標,故本計畫內容為執行第1組星系衛星及自主衛星研製相關工作。
一、第1組星系衛星:
臺美雙方於102年5月完成第一號執行協議書(IA#1)簽署,規範雙方執行第一組星系(6枚衛星)之責任與分工。美方負責衛星發射、任務及科學酬載、以及全球地面接收站佈署。我方負責任務系統設計與整合、提供任務衛星本體、星系衛星操作;資料處理與運用技術開發由雙方合作發展。本中心105年度工作摘要說明下:
1.任務系統整合(包含105年度細部計畫書內系統工程、任務保證及衛星發射等子計畫):此臺美合作計畫,美方肯定我方團隊之實力與效率,同意由我方主導衛星計畫執行中最為重要的系統設計、整合與驗證工作。國家太空中心以現有系統能量已完成第一組星系任務系統設計、初步設計及關鍵設計,完成包括任務衛星本體之系統設計與驗證。104年完成6枚衛星系統各別組裝測試,105年著重於星系衛星系統整合測試,將完成整體任務系統(包括衛星系統、星系衛星操作系統、及資料處理與運用系統等)備便工作,於106年發射後得以順利執行任務。
2.任務衛星:104年開始6枚衛星與酬載的組裝及環境測試,於105年將完成任務衛星系統軟體、功能、及環境測試。與衛星操控系統件行端點測試。
3.地面與任務操作:國家太空中心以臺灣自主開發的衛星監控系統的核心能量為基礎,並跨越及結合最新的資訊平台。105年將完成星系衛星操作系統備便,及星系衛星操控模擬演練。
4.掩星資料處理與運用技術發展:國家太空中心與颱洪中心整合中央氣象局及國內學界共同執行:
(1)資料處理目標:除臺美共同建置的「資料處理中心」外,為落實本土化掩星資料處理能力,國家太空中心結合國內學研界及中央氣象局能量建置「掩星資料處理驗證平台」,作為「資料處理中心」的驗證系統。「資料處理中心」及「掩星資料處理驗證平台」105年將備便,並參與第1組星系整體系統測試。
(2)資料運用研究目標:颱洪中心將根據先進資料同化技術系統性進行掩星資料效益評估,以瞭解掩星資料對於劇烈天氣(颱風路徑與降雨)預報的直接功用。且颱洪中心依中央氣象局需求主導學研界進行掩星資料同化前瞻技術開發,開發適合臺灣特殊地形的掩星資料同化技術,並經驗證成果可行後協助中央氣象局納入其作業系統,以提高掩星資料使用效益。
二、自主衛星:作為衛星研製航電與導航關鍵技術的太空實證平台,執行前瞻的GNSS海面反射訊號應用及科學研究任務。
1.自主衛星本體已於102年5月完成系統設計,103年5月完成初步設計,104年11月完成關鍵設計,完成系統參數估計、設計評估、替代分析、數值模擬等工作;規劃於105~106年進行衛星本體製造等工作,於107年底前完成系統整合、測試與驗證,衛星達備便狀態。
2.自主衛星將搭載國人自製的GNSS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 Reflectometry, GNSS-R)做為自主衛星的任務酬載。此為國際間繼NASA委由密西根大學執行的CYGNSS計畫後,唯一已具雛型的GNSS反射訊號衛星計畫。105年將完成儀器系統關鍵設計;執行GNSSR雛型體的高空飛行測試;完成工程驗証體設計。
3.與國內產學延藉合作發展4項關鍵元件(衛星電腦、電力控制單元、GPS導航接收器、光纖陀螺儀)、推進展示模組。4項關鍵元件於102年完成雛型體,103-104年分別完成工程體/工程驗證體,於105~106年進行飛行體製造,完成後與衛星本體進行組裝。

重要執行成果

1050270-001:第1組星系任務系統整合與測試;自主衛星製造

一、第一組星系。
1.完成6 枚衛星的任務酬載(TGRS)飛行軟體更新。
2.完成福七台美聯合計畫會議及技術討論會議,討論系統文件驗證的證明、早期軌道的檢查及驗証工作流程、資料校正及驗証等議題。
3.「福七衛星本體購案」完成4項自主衛星元件行政驗收作業;完成第8期款支付。

二、自主衛星
1.完成電力控制單元工程驗証體8個循環的熱真空測試。
2.完成2組過氧化氫推進模組管路的鎖裝及焊接等組裝作業及功能測試,驗證結果顯示各項功能正常。



1050270-002:以前年度預算保留執行工作
12/21完成4項自主衛星元件行政驗收作業。於12月23日完成第8期款支付。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計畫
105年實際執行趨勢圖
 年累計執行進度(%)  年計畫經費達成率(%)
計畫進度

年累計預定進度(a)(%)

年累計實際進度(b)(%)

進度比較(b-a)(百分點)

 

計畫進度

計畫進度

總累計預定進度(A)(%)

總累計實際進度(B)(%)

總累計進度比較(B-A)百分點

計畫進度

經費使用

年計畫經費(c)(千元)

年累計執行數(d)(千元)

年計畫經費達成率(d/c*100%)(%)

經費使用

經費使用

總計畫經費(C)(千元)

總累積執行數(D)(千元)

總計畫經費達成率(D/C*100%)(%)

經費使用

註1、年計畫經費達成率=截至目前之年累計執行數/本年度年計畫經費*100%
註2、本頁面圖表配合計畫管制週期進行更新調整,若管制週期為季報或半年報,可能出現部分月份為空白之情形。
註3、部分計畫之推動未編列年計畫經費,可能造成年計畫經費達成率為0的情形。

留言總數 0留言 0 關注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