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交通部

農漁業健康環境形塑--運用客製化天氣與氣候資訊(107年度辦理情形)

開始於107年01月01日結束於110年12月31日

目前進度

啟動囉
107/01/01
  (第2年 / 4年)
   
   
   
完成了
110/12/31
計畫類別
科技發展
管制級別
自行管制
管考週期
季報

隸屬專案

「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新農業)

計畫摘要

一、氣象資訊在漁業跨域應用之技術開發(1/4),包含完成日本氣象衛星(Himawari-8)海面水溫影像產品及繞極軌道衛星水色影像產品、完成偶合全球大氣與海洋模式、初步建立臺灣附近海域湧升流與海洋漁業的關聯性。
二、氣象資訊在農業跨域應用之技術開發(1/4),包含分析整理不同農業作物之氣候影響要素,以擇選示範作物規劃客製化之專屬短期氣候預報。
三、建立農漁業氣象經濟效益評估與決策系統(1/4),包含建立農漁業氣象創新服務之社會經濟效益評估系統(1/4)、建立農漁業氣象創新服務之總體社會經濟決策系(1/4)、建構國家層級農漁業跨域合作架構與氣象創新服務(1/4)。
四、建立農漁業客製化臺灣長期氣候資料整集與應用系統(1/4),包含建置農漁業分區氣候查詢系統雛形、產製網格溫度、雨量觀測資料。

重要執行成果

一、氣象資訊在漁業跨領域應用之技術開發
(一) 由NOAA衛星產生之即時衛星海溫產品,以空間平均及時間平均的統計方法,得到台灣周邊海域的日平均資料。完成反演NPP衛星上之VIIRS海水葉綠素含量程序及作業。
(二)運用MATLAB建構海流海溫與漁況資料的彙整技術,並評析運用泛加成模式與棲地模式在燈火漁業漁況預報模式的技術發展,目前已掌握海溫及鋒面變動特性為判斷鎖管棲地的重要環境因子,未來將會試著將氣象局的海流模式資料與垂直水文環境因子或湧升流指標等納入考量以優化此一預報模式的精準度。
二、氣象資訊在農業跨領域應用之技術開發
完成第2週以上預報系統的氣象要素、空間解析度、氣溫及降水預報資訊時間解析度規劃,初步建議短期氣候預報資訊可包含溫度、雨量、相對溼度與氣壓等天候要素,先針對作物生產專區與精緻養殖漁業區提供,再針對常見耕種或養殖面積單元開發至少達1公里解析度的網格化預報資訊,預報資訊所需涵蓋的時間長度在溫度方面以4~7天內為逐6小時預報、第2週為白天/夜間預報、第3週為逐日預報、第4週為週平均預報、未來1~3個月為月均溫定量預報為努力方向;雨量方面針對第1週、第2週與第3~4週提供發生超過特定累積雨量門檻值的機率預報,而未來的1~3個月則提供各月份累積雨量超過特定門檻機率預報。
三、建立農漁業氣象經濟效益評估與決策系統
(一) 已完成針對全國農民之氣象資訊服務經濟價值評估之抽樣問卷調查工作,共計1,150份問卷,並已完成經濟價值初步分析與評估。依據實證估計結果,影響受訪主力農家的出價因素,包含「受訪者對於氣象資訊準確度的主觀評價」、「教育程度」、「作物種植面積」、「農業年收入」,以及「是否種植菇蕈類作物」。初步推估的經濟效益值為每年每戶3,774元,氣象資訊總價值推估為每年約在360.94~587.89百萬元之間。
(二) 建置完成持續此一總體社會經濟決策系統,除了進行產業關聯表農漁業部門的行業資料對照整併外,也已建立氣象因子與農業災損之損害函數,以進行推估氣象因子對於農業生產產量的影響,後續規畫將推估結果導入總體經濟模型。
四、建置臺灣氣候資料整集與應用系統
選定網格化所需之目標測站,因應測站資料年份不同,調整選定之測站數,網格化方法採用普通克利金(OK)法,完成測試版本之相對濕度網格化資料。

農漁業健康環境形塑--運用客製化天氣與氣候資訊
107年實際執行趨勢圖
 年累計執行進度(%)  年計畫經費達成率(%)
計畫進度

年累計預定進度(a)(%)

年累計實際進度(b)(%)

進度比較(b-a)(百分點)

 

計畫進度

計畫進度

總累計預定進度(A)(%)

總累計實際進度(B)(%)

總累計進度比較(B-A)百分點

計畫進度

經費使用

年計畫經費(c)(千元)

年累計執行數(d)(千元)

年計畫經費達成率(d/c*100%)(%)

經費使用

經費使用

總計畫經費(C)(千元)

總累積執行數(D)(千元)

總計畫經費達成率(D/C*100%)(%)

經費使用

註1、年計畫經費達成率=截至目前之年累計執行數/本年度年計畫經費*100%
註2、本頁面圖表配合計畫管制週期進行更新調整,若管制週期為季報或半年報,可能出現部分月份為空白之情形。
註3、部分計畫之推動未編列年計畫經費,可能造成年計畫經費達成率為0的情形。

留言總數 4留言 0 關注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