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因應教育轉型正義及少子化衝擊,應盡速廢除高中及大學考試並增加試辦入學申請之學校及推動學分銀行!

提議者 ShiaoChing

已附議11 (時間已截止)

尚須4989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07-14
檢核
2017-07-14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7-09-12

提議內容或建議事項

由於近年令人詬病的台灣各級教育(含階級)不正義,過多的補習業者(過多利益弊端)也影響我們台灣教育環境(尤其林奕含事件衝擊也是影響來源之一),加上少子化加速導致入學率大幅下降,即便大學甄試有包含繁星計畫顯然也不足,並且多數僑生或外籍學生也不選擇來台灣就讀,因此建議國中會考、大學學測、指考均朝完全退場邁進,未來的分科測驗也建議不需要實施,盡力朝以完全申請入學(比照空中大學入學模式),也就是不一定需要依賴成績,就能直接申請(可先擴大試辦但需要以未來全面改為申請入學做考量),與歐美部分學校之入學制度一致(即免需測驗,美國某所知名大學近期也採用可參考報導,且維基百科之資訊無法保證百分百準確,建議可順便檢視相關最近及最新國外測驗資訊,但或許其他學校確實是未採用這樣的制度)。另外若因在校學分壓力問題,有如學費壓力一般的狀況,可以比照學貸模式,推動學分銀行,先讓身障生試辦且僅限於未能在應於應屆畢業之學生所適用,如民國83年出生,學程至高中職時原應於101年畢業,但需要上大學,或者是學程至大學時原應於105年畢業,但需要為了能銜接研究所或是就業,又或者是就讀第一學年因為未修滿或中途遭到不當惡意退學(如國防大學愛滋退學生阿立這樣的狀況,或者其他受害學生狀況並經行政訴願通過且受害學生自願以學分銀行借貸取代如索取同等學力證明之相等補償),以上狀況需要學分借貸,至於要以索取有條件之畢業證書或者是同等學力證明(並且是可供查詢狀態之編號,而且可將畢業年份改寫為應於應屆年份並括弧補發,該名義上年份註記僅限於身障學生及行政訴願獲得平反之受害學生,以示教育轉型正義的契機),且借貸條件是需要提供適當之保證金且未達畢業門檻或學籍滿一學年止需要進行測驗(自借貸申請可選擇測驗日期,但不能低於兩個月且不能超過五個半月,由大考中心或所就讀之大學進行測驗,考前可以獲取教科書,並可向就讀學校請求部分購書津貼,若已購得則除外,測驗通過後始得通過學分借貸申請),並在未來如同學貸還貸方式在合理期限補修學分,如工作或在其他大學修業之空檔作為補修(若為向空大學分借貸之學生可直接以影音教學檔及線上上課,並可以以作業上傳及假日考試,若非空大之學校也能利用夜間部或進修部作為替代補修方案,或者也可參考空大修課方案,有利於學分還貸者能順利補修)。另外,不論是否為學分銀行借貸者,且不論有無修滿學分,寒暑修課程上課條件也應撤銷僅限未修滿學分之學生(被當掉)才能上的規定,如此不只能幫助自願且本身並非是未修滿之學生,也可嘉惠學分還貸者。

利益與影響

1.若升學考試退場後可加大升學率及入學人數,避免學校入學缺額導致辦校負擔,也能給予學生升學有最大選校自由。
2.學分銀行推動後除了同樣能擴大升學率及入學人數,也能在轉學至他校升二年級或申請(或考取)研究所,甚至是後續在合理補修學分期限(類似還貸)時減少壓力。(如以空中大學遠距離修課為例免受衝堂問題)
3.對於升學轉型正義推動後還可避免學生升學受挫且成為社會問題人物的機會,若進一步全面廢除高中及大學考試,更能迎合僑生及外籍學生接受來台入學,防止少子化衝擊進一步影響各校招生。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

您也許感興趣的點子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眾開講政策還有...

您也許感興趣的審計議題還有...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