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機關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
執行時間152天

桃園市政府校園食安管理業務「校園天天安心食材 學童營養又健康」拔尖計畫

發布於2015-09-30截止於2016-02-29

說明

桃園市政府校園食安管理業務「校園天天安心食材 學童營養又健康」拔尖計畫 http://桃園市政府校園食安管理業務「校園天天安心食材 學童營養又健康」拔尖計畫

摘 要

    國人罹患與蔬果攝取有關之大腸癌為全球之冠,雖然「台灣地區癌症死亡率與發生率分佈地圖集」顯示,以客家族群為主的桃竹苗地區,全癌症死亡率明顯低於台灣其他區域。但過去十年來桃園市直結腸癌均高於全國,因此桃園市一定要有所作為。

    依照教育部學生健康普查資料顯示:桃園市健康體位、視力保健、口腔衛生等健康行為指標在六都中表現優異,但體位瘦及過瘦比率卻是六都第三高,因此本府進行實證研究:「桃園地區國小學生體位過輕現況及相關因素之研究執行成效及影響」,依分層在所有鄉鎮市區抽樣後發現,瘦及過瘦學生與正常體位學生健康有關行為的差異在於:達蔬菜建議攝取量(每日三份)的比例,瘦及過瘦學生的 (80.5%)遠低於正常體位學生(85.5%),因此本府由供給端、食用端擬定三大改善目標:

    一、吃得到:召開跨局處會議,透過建立機制、全面品質管理、績效考核,如媒合有機農戶與學校、供應蔬菜當日提供農藥殘毒報告、增聘營養師、成立「天天安心食材聯合稽查小組」、確實執行午餐食材登錄平台、大幅增加安心蔬菜的供給量,以確保學校午餐吃得到安心食材(將每週供應2天桃園在地有機蔬菜,增加到3天,另2天供應在地吉園圃蔬菜及非基因改造食材)。

    二、買得起:一年編列天天安心食材經費1億6,221萬9,200元,讓全市223,676學生受惠,不增加家長負擔。

    三、開心吃:一年編列100多萬經費推動多元有趣的營養教育活動,藉由食農教育、參觀農場及校園小農夫等活動,提昇學生的健康素養及行為,將市府苦心提供的安心食材、安心下肚,促進學生健康。

    最後建立評值機制,繼續用實證精神,收集下列數據彰顯施政績效,如市內農民有機蔬菜及吉園圃蔬菜供給量、學校開闢有機農田數量、學校午餐滿意度、學校午餐蔬菜攝取量、食農教育、參觀農場及校園小農夫活動場次及滿意度、學生過重及肥胖比率等。期待在供給端、食用端三大目標推動後能擴大優質食材供給,讓學生更加健康,解決桃園市獨特的健康問題。


 

下載全部

桃園市政府校園食安管理業務「校園天天安心食材 學童營養又健康」拔尖計畫

留言總數 592留言 1280 關注


展開
另開新視窗前往全民來join粉絲團